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生食法養成訓練


因為收到許多人來信詢問如何將飼料貓轉換成真正的"貓科貓",以下將以貓舍多年實行生食法的經驗,提供以下方法與原則。目前貓舍貓已經可以接受整隻雛雞帶皮帶骨的肉類、以及動物內臟,並且可以不需要添加任何誘導劑(貓罐頭之類)。

以下為生食法的幾個原則


(一)循序漸進,不要跟貓妥協

從香味十足的飼料轉換成冰冰冷冷又沒有什麼味道的肉類,其實對吃飼料習慣的貓兒言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對主人而言,也是五味雜陳。但是當你已經認同生食法對貓對於口腔、消化道、腎功能方面的益處,也不再害怕鮮血淋漓的生肉,那請以破釜沉舟加上連哄帶騙的決心,與家裡的貓長久抗戰。


步驟一:先用絞碎的肉類,加上貓平常愛吃的罐頭。並且先餓他們一餐,餵食的同一餐切勿放乾飼料。

任何絞碎的牛羊雞肉都可以,但請記得來源必須要乾淨,COSTCO的牛絞肉便宜又乾淨,但是新鮮度有待加強。通常是外層鮮紅但是內部則會暗紅,換句話說就是外層新鮮,內層的肉可能就不是當天解凍的肉了,但無論如何,都會比市場買來的新鮮肉乾淨許多,是很好的入門選擇。

當乾淨與新鮮兩者條件牴觸時,我會以乾淨為優先,新鮮度第二,原因是野生的貓科動物通常都不會將獵物一次吃完,有時會分好幾餐吃,所以放了越多天的肉自然也就越不新鮮,而他們依然照吃不誤也不會有問題,雖然想更仔細一些,放越多天的肉細菌也孳生越多,也越不乾淨。但是請記住,我們家裡的貓每餐都有食物可以吃,不會三餐不濟,她們可以不必貯藏食物,也不用學會。因此,定時定量能有效控管肉的新鮮度,但是無法掌握來源不乾淨的肉所帶來的風險。換句話說,即使有點不那麼新鮮的肉,可以透過少量多餐,讓生肉維持一定的鮮度,但是我們無法得知來源不乾淨的肉,在看起來很鮮新的狀況下,可能帶來看不見的風險。

當適應了絞肉,逐漸放大肉的大小。

絞肉->肉丁->肉塊->肉條


步驟二:少量多餐,並且由任食制改成定時制。

定時定量可以有效控制生肉的新鮮度,也可以減少浪費。任食制會讓貓對於食物的渴求度降低,並且容易變成挑嘴貓,你想想,如果一天24小時都有食物可以吃,無論再怎麼愛吃的食物最終都會興致缺缺吧。這就是貓越來越挑嘴的原因,然後主人們再去找更香放了更多化學香料的"挑嘴貓飼料"來滿足家裡的貓.....?


步驟三:這是一場長期對抗,不要對貓心軟,也不要在吃的方面寵壞他們。

我想這一步對所有貓奴而言,是最困難的,當家裡的寶貝不吃東西,是多麼嚴重的事,但是,如果是因為挑食而不吃,就絕對不能妥協。

只要他們是健康的狀態,餓一兩餐對貓而言是沒有問題。剛開始換生食,通常我會為了增加她們的食慾,會餓牠們一餐,因為我狠下心來:反正就是這盤肉,不吃就沒得吃。幾天之後,他們會變得愛吃,不再挑嘴。當她們在放飯時有熱切的反應,那就表示對生食有初步的接受度。


步驟四:循序漸進減少誘導劑(貓罐)的量,到最後轉成全生食。

這個步驟花了我最多時間,只要秉持不妥協、不吃就沒得吃的原則,她們還是會乖乖就範的。


步驟五:兔肉是訓練帶骨肉生食最好的選擇。

在還沒訓練她們吃帶骨肉之前,我都是另外添加鈣粉,害怕他們鈣質攝取不足,但是我始終認為,吃生骨並且不需要添加物才是生食法最終的目標。
兔肉的骨骼比雞肉軟很多,除了取得不易之外,兔肉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低脂、高蛋白,並且深受每隻貓喜愛。


步驟六:偶爾給她們添加內臟,並且多元性的餵食。

這一步是花我最多心思的,因為有些肉類在台灣時在很難找,比如兔肉、鹿肉、日齡雞、雛鼠(剛生出來沒有毛的鼠仔)。
我想很多食材是主人也不敢嘗試的,比如兔肉、日齡雞、鼠仔,但其實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

日齡雞的其實沒有什麼內臟,多半都還是蛋黃液,如果家裡的貓不喜歡毛茸茸的口感,溫水燙一下,用手拔毛也是很容易的。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克服毛茸茸的黃色小雞可愛的模樣,那就想想我們常吃的牛豬雞肉,小時候也是很可愛的,但是成為一片片的牛排或是一塊塊的炸雞,他們就是食物,只是這次我們必須從拔毛先開始處理。

或許妳會好奇這些日齡雞是怎麼來的?通常養雞場(蛋雞的養雞場)只會把母的雛雞留下來做為生蛋的蛋雞,那公的怎麼辦?

就是在孵化後直接送進絞肉機裡,變成動物飼料。我可以說,我餵食她們的小雞,起碼是用稍為人道的方法,用CO2讓他們昏迷,再送進凍庫急速冷凍。


如果你的貓已經可以毫不猶豫吃下一塊帶骨的肉,或是一隻完整的日齡雛雞,恭喜你,他已經從生食法訓練中畢業了!只要能走到這一步,他們幾乎已經不會挑食,並且學會珍惜主人辛苦準備的一餐!


(二)切記慎選肉品,進口冷凍的肉類遠比傳統市場的衛生乾淨。

我已經在生食法中的肉類選擇(一)高級的冷凍肉類 一文中解釋過原因,即使後來的兔肉、鹿肉、日齡雞都不是進口肉類,但是只要經過低溫冷凍過後的肉品,都能有效抑制細菌的孳生,因此,我只給貓吃冷凍過的新鮮肉,並且,以冷藏低溫解凍的方式,讓肉類解凍。


(三)如果家中的貓還是無法擺脫乾糧,那就請將乾糧當成點心,而非主食。

我知道很多主人早上都必須出門工作,而我也是。即使目前餵食全生食,還是會備用一些乾糧,因為偶爾還是會偷懶一下或是早上來不及準備。唯獨生食與乾糧,兩餐交替吃,很容易讓貓拉肚子,因此,我會在乾糧中放一些腸道益生菌,便能減少拉肚子的風險。


(四)市售的生肉再製品,也還是加工的。

對於市售的生肉餅,或是生鮮食,或是其他要泡水的生肉食材....我有試過,但是他們不愛。
我想,再怎麼強調"生肉"製成的食材,也比不上真正有血有肉的生肉來得實在,再者,這些再製品的價格也是高得嚇人,那何不就使用真材實料呢?
對於很多主人開始嘗試讓家中寶貝生食,我非常樂見其成,終於有越來越多飼主人認同這個革命性的觀念,可以用一個斬新的並且符合自然的方式養貓,我一直認為,與其花大錢在買零食、精緻貓罐、昂貴的無榖糧上,不如找高等級的生肉,感覺值得一些。


再次強調,生食法是否能成功,主人是最重要的角色,挑嘴貓都是被寵出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