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挪威森林貓之型態概述


前言
挪威森林貓雖然是單一貓種,但是在繁殖上卻有不同的型態,且目前世界各地的貓展對於挪威森林貓的審查標準其實不盡相同,也讓不同貓展中出現的挪威會有各自的樣貌。

例如:
CFA貓展中出現的挪威有著較原潤可愛的臉,且體型較短而壯碩。
FIFÉ貓展中出現的挪威卻有野性且長型的臉,體型較長。
至於為何同一貓種卻有不同型態的產生,我想可從挪威森林貓的起源找到原因。

貓種起源
關於挪威森林貓的發源,較可信的說法,是早期的短毛森林貓(4000年前),從南歐遷徙至寒冷的北歐(挪威一帶),但經過物競天擇的演化,為了適應歐洲寒冷的氣候,進而演化出半長毛的森林貓,爾後再被人類馴化飼養,用來控制農場的鼠害。
1930年代,挪威開始有貓迷組織,而這個組織在此刻,宣布原始貓種的森林貓為挪威王國的國貓,並且積極開始培育這個國寶貓,但是由於二次大戰的開始讓這個繁殖計畫中斷,直到1970年代,挪威的繁殖者發現長毛的森林貓因為與短貓家貓或其他貓種雜交,讓長毛的森林貓幾乎絕跡,(由於短毛相對於長毛的基因是顯性的,毛的長度是由多個基因共同控制的,而長毛森林貓是由短毛演化而來,因此並非完全是帶有隱性的長毛基因,一旦與短毛貓雜交,必是表現出顯性的短毛基因機率遠超過長毛。)1975年代,挪威的一群繁殖者成立了第一個挪威森林貓的俱樂部-Norsk Skogkattring(其中Skogkatt的就是挪威文中”森林貓”的意思),這群繁殖者開始實行長毛森林貓的復育計畫,1977年,由FIFÉ所認可的第一隻挪威森貓Pans Truls為之後所有挪威森林貓培育的範本,並且陸續在其他歐洲國家的貓組織被認可,且深受喜愛至今。

既然挪威森林貓既然是原始貓種,為何同種貓之間在外表上多少還是有差異?
Haldis Rohlff with her Norwegian Forest Cat-Petten
(1930第一個挪威森林貓俱樂部成立,上圖為創立者
Haldis Rohlff女士及第一隻被貓組織正式承認的挪威森林貓。)
(N)Pan's Cattery  Truls
(1977年第一隻被FIFÉ認可的挪威森林貓,為後世挪威森林貓立下第一個審查標準)
推論:
()因為在復育長毛森林貓時,為了增加基因庫的關係,必須適當的與一些沒有證書但是具有森林貓特徵的貓雜交,在出生數代子代後,讓其中一些挪威的特性可以確定藉由遺傳保留下來,而進入貓展,讓貓展評審認可,進而再取得血統證書,成為名副其實的挪威森林貓。因此,所選育配種的非品種貓不同,也讓挪威的型態多少也有些差異。
()由於世界各地的貓協會對於挪威森林貓的品種標準制定時,本來就有些不同,以下為例
這是最早期挪威森林貓的品種標準
1976年制定
l   Type: Broad build and high/tall legs.
型態:渾厚結實,有較長的四肢。
l   Head: Long, triangular, straight profile or slightly concave bend without a stop or break, good chin.
頭部:頭型長,且呈三角形,側臉(鼻樑)呈直線,或是有些微的彎曲,但不可有斷裂或凹陷的形狀,強壯的下顎。
l   Eyes: Large, open, colour matching the coat.
眼睛:眼睛形狀大,且眼距開,眼色能搭配毛色。
l   Ears: High, with tufts. They have to sit high on the head but not too close.
耳朵:高且耳根明顯,必須位於頭部的高處但是雙耳距離不可太近。
l   Coat: Long, slightly wooly undercoat. Overcoat smooth, hanging, more of an oily quality that not of the Persian so that it doesnt become matted. ‘Knickers on the back legs, collar, shirt on the breast, cheek-beard’ preferably in a triangular shape from the ears. All colours allowed.
被毛:長毛,分兩層毛,底毛部分有像羊毛製品般柔順(根據觀察是非常柔細及濃密),外層的毛平滑且帶有些許油脂(棕色的貓最明顯),因此不會像波斯貓的貓毛容易打結。後腳看起來像是穿上燈籠褲(後腳大腿的毛特別多且澎),胸前的毛從耳朵至下顎圍繞成三角形領巾的樣子。
所有顏色皆被認可。
l   Tail: Long and bushy (foxs tail).
尾部:尾巴長,像狐狸的尾巴。
l   Condition: muscular and strong and broad.
體態:充滿肌肉結實的體態,強壯且渾厚。
l   Note: the girls are very feminine and the profile usually does not become as full as that of the boys. Smaller, and finer than the boys.
注意:雌的挪威森林貓較雄貓體型小,外型柔媚,且側臉通常沒有雄貓飽滿。
當然,這是最原始的標準,爾後其他國際貓組織又增列許多審查項目,就拿FIFÉTICACFA三個協會下的挪威來比較,其實多少很不同(細項十分冗長,請看下方連結),也由於這些差異,讓世界各地的挪威繁殖者依據他們所註冊的貓組織,繁殖出符合該組織標準的挪威型態,讓挪威森林貓的型態有多種型式,因此,嚴格說起來,1930年代所註冊的第一隻挪威應該才是真正原生種的挪威,雖然FIFÉ所認可的第一隻挪威森貓Pans Truls為範本,但是看起來仍與1930年代的挪威有些不同。
由於挪威的標準判定多以文字化敘述,因此有時候繁殖者難免對單一特徵過度偏頗,如”鼻樑太直””臉型太尖”,還有”耳朵在頭部的高處,那是在哪個位置?,常讓人難以想像,因此,各貓協會也會不定時修改或增列條文,讓審查標準更加明確。
1999年,FIFÉ增列許多條文及更加明確的補充舊條文之不足之處,尤其後期的挪威繁殖者過度專注於鼻樑(側臉profile)的線條是否筆直,而忽略了前額的飽滿度及整體的平衡感,因此,出現了像蛇的頭型或是鱷魚頭型的挪威。
由於FIFÉ是最早承認挪威森林貓的協會,且挪威森林貓在歐洲各地是非常受歡迎的貓種,出現於FIFÉ賽場上的挪威數量絕對遠超過其他協會貓展中會出賽挪威的比例,因此1999年這項專為挪威重訂審查標準之舉,雖然是美意也是件好事,但不免讓人質疑有偏袒之嫌。原因在於許多增列條文,如”應該將年齡及外表成熟度的發展考慮至評分標準”或是”雄性與雌性的挪威需要分別以不同標準審查”,在其他大貓如緬因貓西伯利亞森林這些晚熟的大貓都適用,偏偏只有挪威的審查標準有這項註解……也只能說,每一個貓展都有單一貓種特別受歡迎,而挪威森林貓在北歐國家的貓展中,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主角,也難怪特別受到FIFÉ的重視。
我想,一個貓舍培育貓種方向,當然都以比賽為目的,但是挪威森林貓在一開始的繁殖計畫,卻是在於保存森林貓的血脈,又因為他華麗的外表,逐漸在賽場上受歡迎,變成以比賽為目的。而為了符合某些賽場上的審查標準,過份強化某些特徵(直挺的鼻子或過尖的臉),而不免失去了原始森林貓的樣貌,若是這個新型態的挪威在賽場上大受歡迎獲得評審的青睞,就會有越來越多繁殖者依據這個”流行”作為繁殖方向,相對的會讓原始型態森林貓血係越來越少,甚至完全消失,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基於挪威森林貓為原生貓種的出發點,其實目前很多貓展(FIFÉTICA、CFA近年皆重新已修訂)以漸漸改變或從新修訂挪威的審查標準,因此,未來在賽場上的挪威,將會更加接近原始的樣貌,回歸當初復育挪威森林貓的宗旨。


參考資料

CFA挪威森林貓審查標準

TICA挪威森林貓審查標準

FIFÉ挪威森林貓審查標準